認識個小學學生 ,老師選他參加台語演講比賽

當事者無從下筆,結果就落在我手上了...我也是幾百年沒寫過作文這東東了

題目有三 , 三個都得準備,比賽現場才抽 ,每人限時三分鐘

題目一: 讀冊(讀書) 的好滋味   題目二 : 呷暗頓的時陣(吃晚餐的時候)  題目三 : 我的七迌伴 (我的玩伴)

都要用來語來發音哦...

 

讀冊的好滋味

 真多人ㄟ講:『看到冊,我就頭昏昏,腦頓頓』,『讀冊,無

讀無冊,如讀如冊』丫有人說『我認伊伊不認我』。

讀冊,在古早時代是好額人(有錢人)家的囡仔才有通好去讀,散

赤人囡仔那馬讀冊哪有這簡單,作牛作馬麻無一定有通讀;即馬,

社會進步,讀冊己經是所有囡的福利丫

 

讀冊有什米好咧? 古早人底咧說:『讀冊,真趣味,因為書中自

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』『讀萬券書,勝行萬里路』攏是

咧說讀冊耶好處,讀冊給我對不八字(不識字)耶青瞑牛,變成

今丫日識很多字擱八很多代誌,也教我真多作人處事耶道理;

對愛讀冊耶我來講,讀冊是一件很贊的代誌。

 

呷暗頓的時陣

每天丫爸去安親班接我回到樓下,我攏走甘那飛咧,

因為這咧時陣,媽媽已經在灶腳準備著香貢貢的暗頓,

到厝,我就冊包丟去邊丫,

去灶腳看媽媽今仔日煮蝦米好吃耶,媽媽真利害,

一塊肉,她就可以變出不同款耶口味,像紅燒肉,

炒肉,還是灑灑咧搵豆油;一塊看起來真普通的豆腐,

她麻也塞變出香貢貢,貢香不同款的料理

 

食暗頓,是我一天松甲意的時陣,

可以甲丫爸媽媽哪呷哪開講,

丫爸講著他在公司發生的大小項代誌,

媽問我在學校有乖無?是不是有甲同學相打(打架)

老師教耶是不是攏耶曉(都會);

爸爸甲媽媽利用這咧時陣乎我了解他們對我的愛甲關心,

如果每個家庭攏可以花一點時間,陪囡仔吃一頓晚頓,

我相信這咧社會會減少真多問題少年

 

我的七迌伴

七迌通人愛,不過七迌松好是有伴

我的七迌伴有一拖拉庫那麼多,其中有一位就是---丫牛

 

熟識丫牛是弟咧有一年耶熱天,丫爸娶我轉去莊腳丫公家,

丫牛是丫公厝邊叨耶囡仔,他生棗(生的)目睭大大朵,

歸身軀怕丫黑索索 那火炭咧

一看就知影是在莊腳大漢耶囡仔;

他常常娶我去灌肚猴(蟋蟀),

樹丫下胎沙鱉(一種住在沙裡的小昆蟲),

有時陣耶娶我去田耶抓蚜丫(蝴蝶),

遇到賣歹天時有就多田嬰飛就低,

麻耶娶我去雨田嬰(抓蜻蜓),松也記有一拜,

厝邊耶魚池勞水(放水)勞嘎答答他就娶我去抓鰻,

鰻滑溜秀,空手抓鰻實在不是那簡單,

路拜(好幾次)己經抓到丫刷擱雨閂去(跑掉),

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,總麻是雨我抓到丫,

不過我麻己經是歸身軀攏爛糊粥丫(爛泥巴)

那歸天,嘎他作伙真好玩麻真趣味。

到這麻,我擱真懷念熟識他的那段日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mh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